English

香港的热门话题 教改

教科文传真
2000-05-30 来源:光明日报 东方 我有话说

经过一年多广泛公开的咨询,香港教育改革方案已家喻户晓,香港各界一向对香港的教育制度特别是考试制度多有意见,深感不论是小学升中学的学能测试,还是中学升预科的会考和预科升大学的高级程度会考,都是为考而考,使学生养成了“不考就不学”的坏习惯,学生的创造性、主动性和自我教育能力不但没有激发出来,反而不断弱化,应试教育已经走到头了。香港教育统筹委员会希望,教改最终能奠定学生“终身学习自强不息”的目标。

小学取消学能测验

香港小学6年级升中学的考试有这样一道选择题:闹钟响了,小明为何仍然睡在床上?答案一:小明听不到;答案二:闹钟坏了;答案三:小明今天放假;答案四:小明置闹钟不理。换了是你,会选哪一个答案?连香港教育局局长王永平也说,所有答案都可以说是正确的,叫学生怎样选择呢?

香港有830所小学,47.6万小学生。奇怪的是每年小学升中学的会考都有2万多考零分的学生。小学学能测验的原意是考学生的逻辑推理能力,不需要背诵,但很多学生为了进一所好中学,会想尽办法把历届的试题背得滚瓜烂熟。社会上也出版了应试参考书,望子成龙的家长总会买给子女,老师基于压力,也要求学生勤做练习。小学生的快乐童年就在一片学习压力中被剥夺了。

香港考试局成员、身兼迦密圣道中学校长的郭永强说,考试成败在香港已经成为能否升上更高年级的关卡,一般教师都只看重考试成绩,并以应试为目标操练学生。减轻年幼学生的学习压力,改革公开考试和入学环节,成为香港全社会关注的一大热门话题。对取消小学升中学的学能测验,香港社会已基本达成共识。

中学减轻考试压力

香港有417所中学,45.5万中学生。现在许多香港人关心的是:中学会考和高考是否也应考虑合并为一次?中学升大学环节太多,勉强过关的小学生分配到中学后,一读就是5年(3年初中2年高中),接着就要考大学预科的会考,14万人争考27000个大学预科名额,有幸者过关斩将上了预科,两年后又要应付进大学的高考,连喘口气的时间都没有,学生苦不堪言。香港报纸上不时有中小学生不堪重负,跳楼自尽的惨痛新闻。

改革学制也可以减轻考试压力,如果采取高中3年制,大学4年制〔香港目前大学为3年〕,预科会考和高考就可以合并为一次升大学的考试。这样学生有时间夯实中、英、数和资讯科技基础知识,也有时间参加长期忽略的文体、社会服务、公民教育等活动。不打算继续深造的学生可以在高一或高二级接受职业培训,也可入读私人或社区学院,发展自己的兴趣。

香港一些教育工作者还指出,高中要强调文理兼融。理科生须兼修一门综合人文科,文科兼修一门综合科学或科技科。建构多元化的高中教育体系,让学生按自己的兴趣和能力作出选择。“初中三年级就分文理商班,更是香港教育的致命伤。”教统会成员、佛教何南金中学副校长曹启乐如是说,成绩优异生一窝蜂去读理科,兴趣潜能被扼杀,逐渐对中国历史文化缺乏认识。文科生从中三起不再读物理生物化学,成为现代社会中的科学盲。香港学生普遍很少看课外书,所以看事物欠深度。香港的优异生都被定位为未来的精英,近些年曹启乐多次带学生赴内地交流,一比才知道,优异生的阅读面、知识面比内地学生弱很多,也不如许多发达国家的中学生。

大学改革收费体制

香港高教收费体制也将改革。过去香港大学生无论修读什么专业,每年统一学费都是42100元,这笔钱约占培养一个大学生平均成本的18%。而实际上各专业的培养成本差别很大,目前成本最高的是牙医专业,年平均为61.4万元;其次是医科和生物科,分别是56.6万元和31.4万元;语言专业为20.1万元;最低是法律专业,成本为18.8万元。特区教育统筹局最近透露,今后实行分科收费制度,培养费用高的专业将交较高的学费,但并非以收回培养成本为目的,各专业的差距不会拉得太大。

香港招收大学生,也将逐渐减轻会考和高考成绩的比重,将校内评估及推荐纳入评核基准内的减轻学生的压力,考虑学生的全面表现,重视学生的基本能力。

特区政府力倡教改

教育现时是特区政府开支最大的项目,占整体经常性开支1/5强,总额达450亿港元。为支持教育改革,特区政府加大教育资源支持,除常项教育开支外,今年特别拨款8亿港元,资助1500多个项目,其中2亿多港元涉及资讯科技项目,包括用1.5亿港元为150间中学设立多媒体学习中心,用3000多万港元为60间小学安装多媒体实验室等。

知识经济时代要求社会成员能够适应经济变化周期越来越短的急骤步伐,教育改革将使香港的教育事业来一个质的飞跃,把香港建成知识与智慧并盛、自由和道德兼丰的国际科技人文新都市。

香港教育制度改革的重点是提升学前教育和基础教育的质量,提升校长及教师的专业水平,提倡学生知识多元化,尽早发掘和发展学生的多元能力,营造充分发展学生潜能的学习环境。设立持续进修资料库及终身学习中心,鼓励社会终身学习的风气。教统会主席梁锦松表示,教统会将在香港18区举行公开咨询研讨会并通过传媒举办讨论会,广泛收集公众对教育改革的意见。预计部分教改措施9月开学时即可实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